Entelecheia

公众号:咏无岛

2022年1月20日

读完《抑郁生花》,蔓玫真是个温柔的女孩子啊,不是指和声细语的温柔,而是会为一弯新月点头微笑的温柔。温柔的人也是有棱角的,可能棱角其实更多一些。然而有什么办法呢,世上是有一些人更早慧、更独立、更与众不同,但那不是她们的错。还是回到那个我到如今也无法解决的问题:爱必然包含期待吗?满足期待之后才兑现的爱是爱吗?


爷爷去世了,这个世界上曾经给过我无因之爱的人消失了,我没有那么难过是因为我知道他给我的爱在多年前的一个上午的一场对话中已经消失了。爱与时间是永恒的敌人。 那么便希望爱我们的人对我们的期待与我们对自己的期待相同吧,然而这其实是利益共同体的合作,合作伙伴式的爱,真悲哀啊。


一个人要是其所是,而当他是其所是的时候必然不会有人去爱他了。婚姻是最小型的共产主义,而这之间真的没有计较吗?我不相信。


我这副身体里凝固了太多完全不容于世的真、善、美的理想,理想主义几乎要吞噬我。理想主义和政治抑郁是两生花,我也不过如《红拂夜奔》中的王二,只能强忍着绝望活在这世上。所以我才写:宝黛是最后一支童话。

评论